来一口天穹街面包!

“如果你因为失去太阳而落泪,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。”

【all少主】这个少主画风不对(六)

*一时脑洞产物,极度OOC,注意避雷

*前提少主入轮回,花魁少主出没注意

*少主本名伊辙

*并不是正经向【?

*又名 这个少主他看上去真的很好搞(误)

 

“……自然是欢迎。”

 

伊辙倒也没有对自己所说过的话心虚,只不经意耸耸肩,似是云淡风轻地将莲花血鸭的反问一句话带过:“当然,若是将军有兴趣与我这种只会些皮毛功夫的人过几招,我自然愿意奉陪。”


两名食魂纵是如何也不会觉察不到伊辙话中夹带着拒绝之意,但他并未直接言明,倒是与他先前喜欢直言的习惯无论如何也不相符。

 

莲花血鸭闻言,神色倒是有些诧异。他习惯性地挑了挑眉,带着些许疑惑的眼神与一品锅对视了数秒,却并没有从一品锅那里得到他想要的答案。

 

他当真是我们要找的人?倘若他只是这一副皮囊与那空桑少主相像,那空桑的人……呵,即便是如此,也要将他带回去么?

 

纵然少年敏锐地察觉到莲花血鸭的诧异,但他也并不意外将军会有这样的疑问——反而,他恰好可以利用这一点,回到他该回的地方,而不是在这里被双方像什么值钱物什一样争抢。

 

“你们不可能察觉不到我是空桑少主的替身吧?正好,我能回答你们心中的疑问。”

 

伊辙的目光在手中的簪子上来回扫视了几眼,随即他轻轻笑出声,毫不犹豫地将簪子抛向不远的花丛中。

 

“我与你们口中的‘空桑少主’,不过是皮囊相像而已。我们本就不是同一个人,不管是空桑的人也好,还是被他们视为对立面的你们也罢,于他而言,你们是他自出生起就陪伴在身边的家人。而我,不过只是一名生于边疆一个破旧村庄的无名之卒罢了。于我而言,你们妄图在我身上找到一些‘他’的影子,不过是浪费时间的无用功。”

 

“生于边疆?可你的父母本是——”

 

伊辙似是有些烦闷,只冷冷地打断了一品锅,缓缓接着他的话说下去:“我的人生当中,没有爹娘的存在。不过幼时确有一人来找过我,曾说他是我的亲人,我与他有血脉维系……不知我所说之人,可是你们口中的食神伊挚?”

 

一品锅无言,只是等着伊辙继续说下去,一旁的莲花血鸭神色自然也是少有的严肃,两人的缄默不言即算是默认,虽说他们从未听过伊挚会亲自去凡间寻回自己的儿子,但依食神的性子,这么做也自然不难想到。

 

彭铿虽对伊挚抱有敌意,但在他们这些食魂看来,伊挚的真实为人却并不像十足的伪君子。空桑少主是他骨血,虽说空桑自交与少主打理以来,伊挚便极少回空桑,但就他如何待那凡间妻子来看,伊挚并不是无情之人。

 

也许瑶姬一事,反倒有什么误会。

 

但既然伊挚曾到凡间找到过伊辙,那为何又不将他带回空桑?莫非伊辙……真的不是空桑少主么?

 

“他与你们一样,都将我认作空桑少主。但那时边疆战乱早已波及我所在的村庄,村中根本就没有多少人还住着。你们说……一位贵人不离边关战事越远越好,反倒来这偏僻的地方找到我,对当时的我而言,这意味着什么?想来也应该感谢他,若不是他给我一些银钱……恐怕我永远也离不开那个地方。”

 

伊辙自见到空桑食魂的那日起,幼时的记忆便零零散散地拼在了一起。前来边关寻他的贵人,多年后又唤他“空桑少主”的食魂……那贵人既然是空桑食神,那些食魂又为何不知道他曾寻过自己的事?不过这样也好,倒是免了许多麻烦。

 

食神对自己而言,也许终究只有感谢恩人的那份感情,而非自己心中所想的父子亲情。

 

不论是过去必须为生存而不顾一切,还是现在已然学会将真实情绪深埋于心中,终日活在面具之下——这份亲情,自己从未去多想,也不愿去多想。

 

他攥紧生满了薄茧的手,脑中倒是一直无法忘记那个衣着华贵的男人久伫于原地,一直望着自己离去的方向,眼中是当时尚且年幼的他无论如何也道不明的情绪。

 

是为自己的亲生儿子坚决不愿与自己归家而感到悲伤,还是没能挽回什么而留下无尽的懊悔与歉疚?

 

“……抱歉,是我多言。”

 

一品锅听完伊辙所述,心中自是明白了大半。伊挚带不回亲生骨肉,却也尊重伊辙的意愿。空桑众食魂与少主交情至深,若是伊挚将寻到少主的事告诉他们,也许伊辙往后的日子将不会如他所愿。彼时提及空桑,伊辙便是不论如何也不愿再回去。

 

伊挚作为食神,倒也有许多事是他无能为力的。

 

若是伊辙转生于一户寻常人家,而不是边关战乱频繁的村庄……也许他也会如先前那般单纯,而不必如现在一般,习惯以漠不关心旁人的面具来掩饰自己。

 

空桑少主……本不该如此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假期短暂码一码!我自己把自己炖汤谢罪orz

评论(6)

热度(115)